[滾滾專欄]-看重自己



by 滾滾

「我是否看重我說的話、做的事,勝過於我這個人本身?」

最近在工作上有些瓶頸,這些瓶頸常讓我感覺自己不太會問話,但還沒來得及安頓好那種悶悶的困惑感,下個談話者又來了。

所幸,開始較頻繁地參加線上討論後,在觀察他人談話、聆聽夥伴回饋的過程中,卡住的結會獲得多一些的覺知和鬆弛感。這種鬆弛感,有時不見得是獲得了「答案」,而是因為更有意識地去看見自己、看見對話當中的寬廣可能,而有恍然大悟之感。

不同的夥伴,有著不同的觀點、問話脈絡、聲音語態,有些我甚感欽羨,有些則不見得在當下同意。然而,特別的在於,過往面對這些不同、面對困惑,我容易有失落、著急,因感覺自己未做好,便只想著那要怎樣更好。但近期則多感到些興奮,欣喜自己既然遭逢失敗,便意味著即將要學習到不同於以往的東西了。

例如:這陣子持續地聽見關鍵性提問:「你希望別人看重你,那某某呢?某某想看重自己嗎?」、「某某雖然遇上困難,但也已經有做得好的部分了,你願意多看看這個認真的某某嗎?」

這些提問,不見得是給我的,但確實都能幫助我,從迅捷的思緒當中,停頓下來。這些提問,喚醒了內在某些,忽略許久的部分,於是有些眼淚、有些溫熱的東西,緩慢地流淌了起來。

我是個頭腦很強的人,再加上學習諮商,更容易在話術上、感受上,以未曾覺察的超理智表達來迴避。可以這樣說,過往的我,只是知道感受、談論感受、分析感受,但對於感受的體驗本身,是不願意靠近的。

意即,我不願意感受我的感受。(很像在繞口令,但或許有些夥伴能懂?)
事實上,在我的心中,常有著一份對於「連結」的害怕。
但身為一個常和人工作的人,怎麼會害怕與人連結呢?

我發現,若反覆地、頻繁地做晤談,那就會更常經驗內在的衝擊、失落、自我懷疑,而更需要學習安頓自己的功課。畢竟,這個世界上,我聞所未聞,更遑論解決的艱難,太多了。生命的冰山變化萬千,類似的受傷經驗,可築起千百座心牆。而我日復一日地對著牆,或溫柔喊話、或堅定挑戰,在各種屢仆屢起之中,不知不覺間,竟也演化出了自己的牆。

躲在晤談者的角色裡面,我把真實的感受,包含那些失落、挫折、害怕,鎖在心牆之後,用知識與技巧來武裝、保護自己。

然而,當我關閉了與自己的連結,那自然與其他生命的連結,也就遠了。

這份疏遠,帶來了安全感、帶來了「就事論事」,但也失去了體驗。

「人可以透過對擁抱的解釋、分析、描述,而體驗到擁抱的溫暖嗎?」

同理,若剝除了對感受的關注、對自我的連結,那即便說出一份看見、一份欣賞,那裏面的能量,也是薄弱的,因為欠缺了對生命本身,深刻的體驗與尊敬。

「我是否看重我說的話,更勝過於我這個人本身?」

「我願意多看重我自己一些,而不只是我說了什麼?做到了什麼嗎?」

不斷地向外追尋,渴盼在別人的眼中,看見自己的價值,但或許有一天,若我願意,稍微停下腳步、從角色中探出頭來,去看見那些缺損的、染污的、脆弱的、不足的,去給予它們一點兒靠近、一點兒關懷與認可,那麼,便能離「慈悲」、「完整」這種抽象概念,多一些有血有肉的體會吧。

(Photo by Nine Köpfer on Unsplash)


🥕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台中)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北)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台北)(台中)
 
🥕張天安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課程(台北)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05

🥕洪善榛《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日間場)
 
🥕李儀婷工作坊(台北)
 
🥕陳志恆&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中)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新竹)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03

🥕洪善榛《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夜間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4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