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療癒



作者:林良晉

肩膀痛了快兩個月,期間持續做了物理治療,也吞了不少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症狀幾乎沒改善,單單是穿脫衣服、拉棉被或是一個不經意的舉手動作就會引發劇痛,彷彿有把利刃在體內猛刺一般。

實在痛得受不了,急切想找到解決的方法來擺脫這惱人的疼痛。依照復健診所醫師給我下的診斷「肩峰下滑囊炎」,上網找尋相關資訊。找到了一篇新光醫院謝醫師的文章,文中提到謝醫師親身經歷過這種症狀的痛苦,並從研習國外的骨內科學治療中找到一種有效的治療方式,利用超音波引導將藥劑注射到患部有很好的效果,王建民也曾是這種病症的患者。

將一根針插進肩膀,想起來實在很可怕。但是,此刻想解決疼痛的欲望足以讓我克服恐懼。查詢了鄰近地區有做相關治療的醫院,直接掛了號。

進到診間,醫師耐心聆聽著我敘述的症狀與我所蒐集到的資訊。她很仔細地幫我做檢測,不同姿勢的擺位與疼痛狀況。在進行超音波檢查時,醫生發現我的肩關節確實不穩定,有些舊傷與勞損,還有塊骨頭不平整,意思是可能有受傷裂開過再癒合。
醫師問我:「是否有過車禍?或是劇烈撞擊?」我印象中並沒有。
「還有別的可能嗎?」我問
「某些情況下,不當的施力過度也會造成。」醫生回答

我腦中浮現曾經肩痛的記憶,都是在早年打網球跟羽球時。當時並未經過有系統的訓練,也未針對相關部位的肌力作強化鍛鍊。完全是土法煉鋼,想仿效偶像球員的擊球動作,夢想自己能擁有重砲般的擊球能力。如今回想起來實在太荒謬可笑了,我自以為的重砲擊球並沒有擊垮對手,反而摧毀了自己肩膀!

醫生仔細檢查後判斷有一處的肌腱發炎可能是我疼痛的主因,滑囊雖有腫脹但不嚴重。接著,她告訴我要採取的治療方式,從2個位置打入高濃度葡萄糖劑,讓患部發炎!

「讓患部發炎?」我不可置信的複述了一遍

「是的,這種療法叫「增生療法」是疼痛治療的新趨勢。有別於以往靠外力的藥物來消炎止痛,增生療法藉由發炎來刺激身體軟組織自我修復能力。因為是先破壞再建設,恢復的曲線是先下降再往上升。」醫生耐心地回答。

這真是太有趣了!  當我們在處理內心深處一些過往負面經驗所造成的困擾與傷害時,不也是如此。在覺知中,一步一步去接近那個受傷難過的自己,不停留在事件當中而是進入感受。在感受中停留、陪伴自己。情緒要先被看見,才有辦法走到接納。過程會引發不舒服,而這個不舒服的代價是獲得自由,不再被過去所綑綁、束縛。

Dr. Joe Dispenza在書中所說一句話相當吸引我「注意力在哪裡,能量就在哪裡」。我們需要將被過去所困住的能量釋放出來,利用它們打造自己想要的未來。

(Photo by Owen Beard on Unsplash)


 
 
🥕李崇義老師【跨越溝通藩籬,強效對話練習】(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509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530
 
🥕洪善榛《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09
 
🥕陳志恆&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13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26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20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05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