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孩子的真心雷達



又到大班兒子要上美術課的時候,接他從幼兒園離開,一個小臉奧嘟嘟,媽媽敏銳的偵測到了,大概知道接下來的劇情發展。

「我不要去畫畫課…」,果然,他開口了

媽媽雖然猜中得一分,但內心像即將引爆的炸彈

「又怎麼了」,我內心嘆了口氣,伴隨著一些焦躁

兒子開始不斷跳針著「我不要去畫畫」…「我不要去畫畫」,音調越來越高,像在開嗓似的

我心掛著好多還沒完成的事,美術課就要開始了,焦急的炸彈引信就要燒到盡頭。

時間真的是媽媽內在的最大殺手

頭腦告訴我要深呼吸,一個深呼吸、兩個深呼吸…..

我開口了……

「阿弟啊!  你生氣媽媽知道…..」

“道”,那個字的尾音都還沒結束,他用力的甩開我的手

大吼:「妳、根、本、不、知、道 !」

我愣住了

停了一下,感覺一下自己,他說的沒錯,那是我當下的狀態

「只是嘴巴上同理他,目的是為了讓他乖乖去美術班」

這樣的敏銳雷達,小孩與生俱來

我停了下來,蹲下身

我:「阿弟,你說,媽媽不知道阿?  」

兒:「對阿!! 妳就一直走、一直走……」此時的他,滿臉的委屈跟鼻涕

我:「嗯,媽媽剛剛很急,所以真的沒好好聽你講,現在呢? 願意跟媽媽說嗎?」

兒:「老師要我們畫的都好難……」

我:「好難畫阿! 每一次都很難畫嗎?」

兒:「嗯…..也沒有每一次」

我:「那遇到難畫題目,怎麼辦呢?」

兒:「就看小郁的阿,她教我」

我:「那你喜歡她教你嗎?」

兒:「喜歡」

我:「所以,喜歡小郁一起畫? 但不喜歡很難的題目,是嗎?」

兒:「嗯….」,鼻涕小子陷入一種超齡的沉思中

「那媽媽懂了,你自己選,想繼續畫畫嗎?」

「好吧,但是..」他拉拉我衣角

「可以讓我在這裡哭完嗎?」這要求也很奇特….有何不可呢?

在美術班附近的騎樓,他抱著我大腿,臉埋在我的外套裡,把鼻涕眼淚收尾了一下,也恰巧口罩目前是全民共同造型,他說口罩遮一下,就可以進去了。

轉頭看表,也才過了10分鐘。

或許過去的我,不會有這樣的覺察,在孩子看穿我的當下,我可能惱羞成怒,在自我價值降低的狀態裡,出現指責或是超理智的應對。
當時存在一種「我講得過你,才能管的了你」的觀點,站在父母的角色,好像得板著個臉,有一個脫不下的面具。

硬碰硬之後,兩敗俱傷。

站在一個自己高築下不了的台階上,孤獨且尷尬,一直得仰頭看我的孩子,也累了,最後別過頭去。

這關係如果不是我想要的,那我就得讓自己成為溫暖柔軟而安全的人。

在一本書序中看到日本教育家河合俊雄說的一句話,分享給大家

「孩子清澈的目光,比大人混濁的眼睛」更容易看到靈魂的真實。在這個意義之下。所謂「孩子」並不是一種對象,而是一種觀點、一種主體。

感謝一路陪伴我學習的長耳兔,以及,這麼努力的自己。

(Photo by Zulmaury Saavedra on Unsplash)


🥕2020 心靈對話沙龍春季班 (台北)
講師:魏瑋志(澤爸)趙安安、李儀婷、曹中瑋、陳品皓、胡美齡等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416

🥕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530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05
🥕李崇義老師【跨越溝通藩籬,強效對話練習】(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509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20
🥕陳志恆&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13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26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