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你是「蘇格拉底式」的父母嗎?


今天分享親子天下的好文章,小編看完讚嘆–萬法同源啊!! 兩千多年前的哲學家的教學,跟現今許多的教育理念,竟是這樣相似!  從心出發的愛,果然貫穿時空。

<你是「蘇格拉底式」的父母嗎?>

by 黃敦晴 (親子天下)

2400多年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又漸漸紅了回來。這一次,他不是出現在「深夜加油站」講述人生哲理,而是透過書本教父母們,面對不同年齡的孩子,如何問對問題了解他們,幫助他們獨立自主又保持與父母的親密互動。

談戀愛,有人嚮往心靈相通的「柏拉圖式的愛情」。

但談教養,愈來愈流行的,是柏拉圖的老師、「蘇格拉底」式的教養。

蘇格拉底是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兼教育家,他的教學以擅長用對話、討論、提問來啟發學生聞名,所以在教育的場域,也有「蘇格拉底式的提問」的概念。

但在家庭教養,蘇格拉底被賦予更大的期待,愈來愈多心理、教育學者引用「蘇格拉底式的教養」。剛出版的新書《蘇格拉底式的父母:如何藉問對問題教養孩子》(The Socratic Parent: How to Navigate Raising Your Child by Asking the Right Questions?)認為,只要學蘇格拉底問對問題,就可以輕鬆教養各種年齡的孩子,在鼓勵孩子成長、讓孩子變得更獨立自主、擁有批判性思考的同時,也跟家長建立更深的關係與連結,除了跟家長的觀念更趨近,還可以帶著孩子調整行為,讓他們變得更自律。

10種問題,幫助孩子自主又自律

那麼,什麼是符合蘇格拉底式教養的「對的問題」呢?綜合心理學家與相關書籍,蘇格拉底式的父母會問孩子:

1.   問開放式的問題。要刺激孩子思考,首先,就不能讓他們太「省話」。所以,要多問孩子得思考後才能回答的問題,而不是孩子用「是不是、好不好」就可以結束的話題。例如,家裡沒菜了,問孩子「你覺得我們該去哪裡買什麼好呢?」比「你要不要跟我去買東西」好。

2.   問「為什麼呢?」這樣可以刺激孩子進一步思考因果關係,也會鼓勵孩子探究更多事情。

3.   問孩子的感受如何。藉此可以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還可以協助孩子練習表達自己。

4.   描述事情的經過與狀況的問題。除了多了解孩子究竟遇到什麼事情,還可以知道孩子是怎麼看待發生在他身上的事。這樣父母就可以知道怎麼引導孩子的想法與價值觀,或是解答孩子的疑惑。

5.   詢問、甚至調查式的問題。有時孩子支支吾吾、或是一直繞圈圈、或是欲言又止,父母此時也可以單刀直入,問孩子「究竟想要什麼」,這樣可以了解孩子究竟想要什麼,找到他內心的動機和渴望,打開謎團,展開更深的討論。

6.   問有關行動的問題。問孩子打算怎麼做,幫助父母了解孩子認為他們的能力可以如何改變情況,也可幫助找到合適幫助孩子的方法。通常在調查式的問題之後,也可接著問這類問題,幫助孩子完成願望。

7.   問假設情境式的問題。例如「如果是你」、「如果再來一次」,你會怎樣做?這可以幫助孩子站在不同的立場想問題,還可以重新思考自己的處境與做法。

8.   問有無窮可能性的問題。例如,下次放假想去哪裡玩?可以幫助孩子養成彈性、思考事物的可行性、以及刺激創意。

9.   問有關解方的問題。問孩子哪些事情有什麼可以解決的方法,可以訓練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

10.   問「記不記得……」這類的問題。當發現孩子事情沒做好、或想跟他們再強調他們應該知道、重要的事情時,可以用這種提醒代替說教。這種說法可以增進彼此的溝通與互動,也可以降低孩子的反叛心。

而無論孩子怎麼回答這些問題,父母都別忘了表達對他們的信任,以及趁機強調重要的原則,協助孩子在變動的世界中,有得以依據的恆常價值作為判斷、決策的基準。

原文網址:https://reurl.cc/yyz4dy

(Photo by Alex Block on Unsplash)


🥕2020 心靈對話沙龍春季班 (台北)
講師:李儀婷、曹中瑋、胡美齡、陳品皓、魏瑋志(澤爸)、趙安安等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416

🥕留佩萱 & 胡展誥老師聯合講座 – 擁抱情緒的力量 (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425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530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05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20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