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安安老師文章分享]安心故事 | “無痛”生活:逃避可恥但有用?


road-trip-with-raj-IaSRjVkB6tE-unsplash

真正的活在當下,是好好的去做你手上該做的事情,而不是一邊做手上該做的事情,心思意念卻放在過去或者是放在未來。——趙安安

沉迷於無盡的空虛之中,要怎樣回歸身心合一?

01
“刷著短視頻的我,笑得像個200斤的孩子。”
A女士是一家企業的職員。白天的她忙於各種事務,同時還需要照顧自己五歲大正調皮的孩子。每天連軸轉的生活讓A女士喘不過氣來。“白天的自己身不由己,在種種艱難中掙紮前行。只有孩子睡下之後,坐在床上,舒舒服服的刷手機時光才是我自己的。”專注於螢幕裏源源不斷的小視頻,成為了她逃避生活的唯一方式。
每天都累得散架的A女士經常想要早點休息,可是手機就像一塊磁鐵一樣吸引著她,一刷起來就無法停止下來。直到眼皮子打架,她才會戀戀不捨地放下手機入睡。漸漸地,A女士發現,沉迷手機影響了自己的工作:睡眠不足的自己不起勁兒,啥也不想做。手上未完成的任務越多,她就越焦慮,就越想掏出手機,享受著零碎的快樂刺激,看著螢幕裏那些類似於“‘小哥哥,小哥哥,我給你一樣東西你要嗎’‘不要,滾’”的小視頻。屢次耽誤工作的A女士被上司幾番警告,可這怪圈,卻好像很難跳出來了。

 
“刷手機,真是有毒。”

  相比於浸泡在短暫歡愉的短視頻中,影響更大的是沉溺於網路遊戲。而這類群體,往往是還在讀書卻想要逃避學習的孩子。
2018年6月,湖北的一位考生母親寫下《致全國高考學子的一封信》。據信裏描述,她的兒子從小是“別人家孩子”,成績優異,懂事乖巧。可是自從孩子沉迷網遊後,一切都變了,成績直線下滑,脾氣也變得暴躁,動不動和家人頂撞,翹課去網吧的次數也越來越多了。原本名列前茅的孩子成績一落千丈,最後高考失利。對此,“網癮少年”的父母並非無動於衷,他們想要用拔網線的方式來幫助孩子戒網,可是孩子們卻因此備受刺激,以跳樓、割腕、絕食的行為來威脅家長妥協。
有一個雜誌的調查員去詢問一些初中階段的孩子“長大以後想做什麼”的問題。令人心驚的是,竟然有許多孩子說他們就想宅在家裏面,打遊戲就好,甚至想要成為啃老族,讓父母親來養育他們一輩子,還自認為這樣的人生是最好的:“我就想做我自己想做的事就好了。”
 
他們的心,早已經脫離現實當中的這具軀殼。

02
曾經網路上流行的一個熱詞,很好地概括了這樣渾渾噩噩的人:“無痛族”,意思是對於生活失去了動力和目標,一頭鑽進虛擬世界裏面打遊戲、上網。更嚴重的是,他們很有可能會停止上學,不再去工作。重度“無痛族”覺得,無論是上學或者是工作都充滿了挫敗感,倒不如不用再努力了,我就過我自己在虛擬世界裏面想要的生活就好。
可“無痛族”們沒有想到,他們的行為不僅會影響自己的前程,也會為家裏人帶來沉重的負擔。
安安老師的一位聽眾正是“無痛族”的一員。拿著普通薪水的他想要發財賺錢,便選擇賭博的捷徑。錢沒賺到,反而欠了一屁股的賭債。無奈,他來到深圳,決定通過打工償還賭債。可在那裏他,又開始沉迷於上網。原本打工償還賭債的想法也破滅了,生活已經徹底被網路遊戲包圍。現在的他基本上是去工廠做短工拿到一些錢,就立刻辭掉工作,泡在網吧裏面打遊戲,打到錢花完了,又再去找下一個工廠做工,領了工錢又回到網吧去打遊戲,循環往復。所有賺來的錢都投入到虛擬世界裏面,家裏依舊背著沉重的賭債負擔,女朋友也因為一直等不到他回來選擇了離開。承受著情感打擊的他更為消沉,更加沉迷於網路世界的遊戲裏。“一想到家鄉的事情,我只覺得無奈又無力,就只好打遊戲,只有虛擬網路世界才能給它一種短暫的逃避。但我的心裏真的好痛苦。”

想要活得快樂,似乎很多書籍和演講都用四個字告訴大家:活在當下。這個詞現在卻被濫用為即時行樂,甚至成了拖累別人、不為自己負責的一個藉口。所以安安老師今天要來澄清,到底什麼是真正的活在當下,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無痛族”?就這個事情,我打算分為兩個層面來看:推力與拉力。

 
03
推力,也就是導致我們進入只想要尋求當下暫時愉悅狀態的力量。那“無痛族”的推力是什麼呢?
在解密之前,我想要先聊聊決策心理學裏的兩個概念:窄框與廣框。窄框指的是在面對眼前不同問題時分開評估,著眼部份,走短視近利只求速成的決策路線。廣框則是將眼前看到的一些問題聯合評估,著眼全面,做大範圍的較有遠見的決策路線。窄框決策往往相較於廣框決策來說不是那麼理性。那人在什麼時候會落入窄框的決策呢?通常在壓力很大,身體疲倦,或者是精神能量很低的時候。
同理,正是巨大的社會壓力使得“無痛族”陷入窄框決策,萌生及時行樂的想法,再加上“活在當下”的流行,就更加合理化了“無痛族”的享樂主義。這是對“活在當下”含義的曲解。
其實,活在當下的意義是我們要為當下的自己負責任,不是過去所做的事一筆勾消,更不是不用顧及未來。真正的活在當下,是好好的去做你手上該做的事情,而不是一邊做手上該做的事情,心思意念卻放在過去或者是放在未來。把未來的心跟過去的心拉回到現在,能夠好好的去感知我們目前該做的事情,並且儘量的把它做好。


安安老師給大家舉一個例子:你在2020年許下了一個心願:10年後,也就是2030年的時候,要成就某一個理想。那麼,如果你站在2030年,回頭看2020年的自己,你要做些什麼?這個就是把你的未來拉到當下了。另外一方面,對比於過去10年前的自己,你是否比2010年的你是否變得更加有智慧,變得更加的慈悲,變得更加的快樂,心胸開闊,與旁人建立更好的關係。這10年間,你學習到了什麼, 成長了什麼,而這樣子的成長又可以幫助你怎樣在2020年作出更好的選擇?類似於這樣的思想和行動,我們回到正確的廣框解釋。把過去的經驗,還有未來的夢想都聚焦在當下,把原本心神散失的狀態全部聚焦於身心合一,用過去的經驗修正現在的自己,用未來的夢想去規劃現在的自己,才是真正的“活在當下”。

  
04
聊完了推力,接下來談談拉力。
電動遊戲虛擬世界裏面一直滑手機的快感,會讓人暫時忘記現實世界的痛苦和壓力。為什麼會有這種逃避當下的想法?就好像是來信的聽眾朋友,他覺得在現實的世界裏面,努力也是沒有用的,拿著一般的薪水,我怎麼也賺不上錢,還不上賭債,倒不如乾脆就進入虛擬的世界裏面。太多習得的無助感會讓“無痛族”覺得自己無法承擔結果,那就乾脆就放棄吧。
  

心理學解釋人為什麼會感覺到抑鬱,是因為我們不斷地重複著沒有效果的行為,而這個行為無法解決遇到的問題。就好像嘮叨的媽媽不停地叮囑我們要念書,可是其實媽媽也很無力。為什麼?因為她講一遍,孩子無動於衷;她講兩遍、三遍、四遍、五遍,孩子都沒有反應,所以她就只好越來越羅嗦。但媽媽是在重複一個無效的行為,沒有辦法導致想要的結果,她覺得孩子都不聽話,只能不斷的重複再重複,慢慢地跟孩子的關係也越來越不好。但媽媽要去做的,是改變溝通和教育的辦法,例如嘗試鼓勵讚美孩子,也放手讓孩子自己承擔後果。
因此,考量自己努力解決問題的辦法是否需要修正,而不是用鑽到虛擬世界裏去逃避當下,這種暫時性的快樂帶來的可能是更大的傷害。
每個人都可以去檢視一下自己,面對壓力的時候想要喘一口氣,你使用什麼方式呢?如果這些放鬆壓力的方式會讓你能量變得更低,會讓你更沒有辦法回去面對問題所在,那麼這個方式就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雪上加霜。


05
安安老師有一個朋友,他在山上種的橘子收益很差,怎麼也賣不掉。看著成熟的橘子,我的朋友心想:與其怎麼也賣不掉,不如拿來做好事。於是,他將果園開放給所有人,來到果園的每個人都可以帶走自己所摘的橘子,但是必須要拿出一部分捐贈給公益機構。結果,令他意外的是,在兩三周以後,開始有很多人和他說要購買果園裏的橘子,甚至有公司企業團體要包場來摘橘子。原來,是來到果園的人看到朋友身處困境仍然願意為社會貢獻一份力時,心生感動,自然而然地想要幫助他一把,便誤打誤撞成就了這段美麗的事。現在,他果園的生意重新紅火了起來。

  
改變自己的第一步,清清楚楚面對,實實在在接納。在渾渾噩噩裏終日妄度時光太過可惜,唯有借鏡過去,行在當下,創造未來,才是對自己真正的愛護和疼惜。


(Photo by Road Trip with Raj on Unsplash)

🥕2020 心靈對話沙龍春季班 (台北)
講師:李儀婷、曹中瑋、胡美齡、陳品皓、魏瑋志(澤爸)、趙安安等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416

🥕留佩萱 & 胡展誥老師聯合講座 – 擁抱情緒的力量 (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425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530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05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