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問與答分享-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去年11月中,志仲老師台中的工作坊,依舊有許多重複上志仲老師課程的老學員們,再度回到教室,練習、練習再練習,練習回到內在的平靜,帶出好的對話品質。

大家一致的回饋是,志仲老師分享的對話故事,樸實卻動人,而且當中有許多可以立馬帶回家的練習小工具。

以下與大家分享,回家練習後,夥伴們藉境練心的過程中出現的困惑與提問,讓我們一起也有學習。

問:
一致性的表達要注意是否有加害者或被害者的情況,我不知道有沒有聽錯,如果是這樣,可以多說一點嗎?
答:
這是我對一致性的新體會。一致性表達時,是否以受害者自居呢?如果是,那就不是一致性。但是否以受害者自居,需要高度覺察,否則不易辨識。


問:
我想問。老師說,薩提爾大師一輩子只有對5個人持續性的一致性應對,那一致性的應對姿態這麼難用,還需要學嗎?(突然很有困擾)
答:
我說的並不是薩提爾本人,而是她的學生。對我而言,並沒有需不需要學的問題,只有想不想學的問題,畢竟一致性是一種選擇,沒有任何勉強的成分。可以學習一致性,也可以不學習;學了之後,可以選擇運用,也可選擇不運用。對我來說,人生多一種選擇,總是好的。


問:
對事件不知如何好奇,要怎麼訓練自己。
答:
好奇是人的天性,不需要學習,只需要找回來。妳或許可從自己開始好奇,自問:「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好奇的?當時發生什麼事了?」


問:
即便聽李崇建的對話示範CD或者羅老師本次上課的對話示範, 仍偶爾覺得步調冗長不耐煩(尤其是重複的套路)。對於這樣的自己您大概會要我接納這樣的自己, 或者是下功夫與自己對話、靜心。除了自己要在自己的部分更加精練,,對話的品質上 / 技巧上(或者流程上)有甚麼其他的方向? (您有遇過這種意見嗎-_-|||)
答:
對話面對的是人,既然是人,就不會有套路。你看到的並不是套路,而是我與崇建的對話習慣。你不必一定要接納這樣的對話方式,許多人跟我和崇建學了對話,最後仍舊走出自己的風格。


問:
我平常與人回應時,會回答「是喔」,想問這樣的回應是不OK的嗎?謝謝
答:
對話面對的是人,沒有公式或絕對的對錯。O不OK,我沒有答案,妳不妨問問與妳對話的人,對方認為OK,那就OK了。


問:
請問志仲老師;吃了六年的安眠藥到沒有吃,這過程是如何調理自己的身體,我充滿無限的好奇,我長期都有腸胃疾病,只要壓力來就要吃藥來緩解,所以我也很藉由老師的經驗,調理自己的身心,謝謝!
答:
我的經驗是否適用在他人身上,我不確定。我並沒有「調理」身體,我只是經常「照顧」自己而已,建立界線、懂得拒絕別人、不背負他人的期待等等,都是我在日常生活中用來照顧自己的方式。

(Photo by Nika Akin on Unsplash)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高雄)
報名網址: 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207

🥕洪善榛老師 讀書會 vs 對話練習(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310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321

🥕2020 心靈對話沙龍春季班 (台北)
講師:李儀婷、曹中瑋、胡美齡、陳品皓、魏瑋志(澤爸)、趙安安等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416

🥕留佩萱 & 胡展誥老師聯合講座 – 擁抱情緒的力量 (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425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