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的焦慮相處]


作者:林良晉

焦慮如同一個老朋友般,偶爾就會來拜訪。特別是當我感覺自己沒完成什麼事,好像虛度光陰時,這種感覺會特別強烈。

如果有做些什麼事,有忙碌的感覺,即使是瞎忙也好,似乎焦慮感就會稍稍舒緩 一點,好像有從事一些生產,自己就有了一些價值,只是安心的感覺通常不會持續太久。

我被焦慮追著跑,好像是一個被討債集團追債的人一般,總是要把身上僅有的值錢東西全掏出來才能獲得暫時的喘息,直到他們下一次的上門。

這像一個無止盡的夢靨,某一方面來說,這也像一種無法自拔的上癮行為,好像我的逃避持續在餵養著這焦慮,又像個把自己影子當成可怕怪獸的傢伙,拼命往前跑卻擺脫不掉這黑影。

為了不要讓這焦慮不安有存在的機會,我必須持續做些什麼來填滿整個空間。然而,有統計資料指出,90%人們所擔心的事都不會發生。

想到這裡,我不禁對這個焦慮有了好奇,我想停下來好好看看它,看看這個讓我內心不安,一直急於擺脫卻總是躲在某個角落,三不五時就從背後冒出來的焦慮。

以冰山的感受層次來說,我對自己的焦慮並不能接納,因此衍生出感受的感受。我對我的焦慮是有恐懼的,我不喜歡它,希望它消失不見,因此用讓自己忙碌來逃避面對它。我有了一個想法,身為一個長期被忽視的情緒,它需要的也許是被看見、被關心,而不是被掩蓋、被消失。當焦慮再度出現時,我決定試著不做些什麼,單純去覺察、去感受,去接納它的存在。我感覺到胸口悶悶緊緊的,心跳有點快,呼吸是急促的,肩膀是緊繃的。

我注意到腦中有念頭來來去去,覺察到心念被帶走時,輕輕地把它帶回來。一邊深呼吸一邊輪流關照著身體不舒服的部位。我的不舒服一開始是些微升高然後停頓,接著緩緩地下降。雖然不舒服沒有馬上消失,但回到一個可接受的範圍。我相信冰山底下還有許多東西值得去探索發掘,畢竟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功課。

我學到的是,當不舒服的感覺來襲時,我可以先試著去接納與陪伴我的感受。如果一時還做不到,我也能先接納那個還做不到的自己。

(Photo by Marc-Olivier Jodoin on Unsplash)


—–

張瑤華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122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206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321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