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展誥心理師談「自我覺察」


展誥心理師用幽默可愛方式來詮釋「自我覺察」,小編笑了,且默默的把即將放進嘴邊的洋芋片放下。

阿建老師常說,每天至少要「自我覺察」五次,也可以說是在日常的慣性中停下來,每一個停頓,都會多一些新思維。人體是由大約六兆的細胞所組成,大約半年,全身的細胞都會更新一次。腦袋的思考也需要這樣滴水穿石的更新,每天一點突破,很快,我們又是一個全新的人。

來,我們收起垃圾食物,一起來補充心靈的能量


如果你經常閱讀諮商或心靈叢書,肯定常常在書上看到「自我覺察」這個詞兒。

但是,「自我覺察」到底有什麼用?

----------------

來,先問問自己有沒有類似的情況:

💔開車時看到有人違規或亂超車就一把火上來,用力捶喇叭、破口大罵。

💔一碰到某種情況就理智線斷裂,但回嘴後又後悔不已。

💔經常莫名其妙就陷入低落的情緒且爬不出來。

💔經常在深夜吃了三百元的鹹酥雞後才開始自責。

----------------

這時候,自我覺察具備幾個重要的功能:

⬛1.按下暫停鍵

自我覺察無法直接幫助你改變、也無法改變這個環境。但 #自我覺察像是一顆按鈕, #幫助你將原本已經像是自動化的反應暫緩下來。

例如,過往的你一看到、聽到某件事就會立刻產生某個情緒,或者因為某些事情不自覺就陷入某個情緒,自我覺察就會告訴你:

🚷停停停,你又要破口大罵了,上次這樣做之後你很後悔
🚷等等等,你上次頂嘴後很自責,這次也要這麼做嗎?
🚷欸欸欸,你好像開始進入低落的狀態了,有發現嗎?
🚷喔喔喔,你夾太多食物囉!你好像沒這麼餓吧?

⬛2.提醒自己改變策略

過往的你在面對某些情境時,經常不自覺地重複使用某種同樣的因應方式。但這些方式很可能讓事情變得更糟、或者讓自己更受傷。因為我們傾向使用熟悉的策略行事,雖然結果不如預期,卻難以跳脫重複的遊戲。

自我覺察這時候會提醒你:

🚷你上次狂按喇叭後差點被揍,這次有其他方式嗎?
🚷你上次頂嘴後反而被誤會,你有其他表達方式嗎?
🚷你每次進入低落都是因為身體不舒服,下次如果身體又不舒服,你如何提醒自己或照顧自己,才不會像以往那麼低落呢?
🚷你要出門買鹹酥雞了對吧?記得少帶一些錢、少買一些。

----------------

覺察是改變的重要前提,覺察雖然無法直接帶來改變,但卻是改變相當重要的前奏曲。

如果你從來沒有覺察自己無意識地吃下太多東西,那你要達到調整體重的目標就會是相當困難的。

所以,別小看了自我覺察的重要性呀!

胡展誥心理師臉書原文:https://reurl.cc/D1jKoN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116

張瑤華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122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206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321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