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秘訣


作者:Charles Lee

最近台北沙龍課程啟動,長耳兔邀請了許多重量級的講師前來授課,老師講述的內容精彩不在話下,另一個讓我感覺特別的是,許多講師事後反饋「長耳兔的學員特別認真」,讓我倍感欣喜。

或許是長耳兔的學員們在學習的態度上顯得比較積極,跟講師的互動頻仍,整個課堂的氛圍比其他課程來得更有趣、活潑。講師受到現場氣氛的激勵,自然會展現出更高品質的上課內容。

前兩週陳志恆老師在課堂裡面抽問了現場的朋友,大家對於長輩、伴侶、孩子這三類族群,覺得最難溝通的是哪一類。多數的朋友都選擇了「長輩」這一個族群,認為長輩是溝通起來最費勁的,伴侶次之,最後才是孩子。但有趣的是,大家來學習的最大目的,往往是為了孩子居多,而為了長輩最少。

這不得不點起了我內在的好奇心。若是大家認為長輩最難溝通,但怎麼卻多數上課都是為了孩子而來呢?

往深入一點思考,或許多數人覺得長輩積習已久難以改變,而伴侶想要改變也不容易,最簡單而有希望的就放在孩子身上吧。殊不知,我們的意念與態度透露出一切的訊息。若是我們無法整理好內在,就無法看見自己在面對長輩時,其實一如孩子面對我們一樣,都會遇見挫折。

根據統計,當人成年到35歲之後,我們的意識就大部分已經被身體所掌控,95%的意識都已經變成身體的一種反射行為,是一種「存在」。例如,當我在面對媽媽跟我說「你怎麼都不聽話,叫你天冷穿衣服都不聽?」的時候,我的反射意識通常是「媽媽又來了,我不想聽。」這個身體的意識會自動告訴大腦不用多想了,就是逃離現場就對了。雖然我們剩餘5%的自主意識可能還想要做一點改變,例如「我想要一致性表達,告訴媽媽我其實不冷」,但身體經常會掌控那個自主權,循著過往的軌跡前進。

面對伴侶,我們的身體意識經常也會帶著過去的經驗,自動化地反應我們的應對姿態。

上一次在陳桂芳老師工作坊裡,我很喜歡桂芳老師示範的「雙人舞蹈」。當兩個人帶著過去原生家庭賦予我們、或是我們學習而來的生存姿態,進入到新家庭的時候,我們每一步動作都會給予對方一個新的解讀,而對方解讀完也會發展出自己的應對,在一進一退、一來一往之間,家庭的舞步漫然而生,新的一代看著探戈就學會了探戈,看了吉魯巴就學會了吉魯巴。當他們重組新的家庭的時候,舞步再度重新混合、演變。

桂芳老師引用了Gary Chapman「愛的五種語言」,讓每一位學員知道在面對伴侶的時候應該如何表達,是不是真的帶著欣賞與感謝來細細品味伴侶之間的滴滴點點。

有一位學員在工作坊現場說道:「我在邀約先生一起來工作坊時遇到了一些阻礙。我跟他說:我們的婚姻發生了一些問題,我們是不是可以一起來上課。」「結果先生的回覆是,婚姻的問題都是你的問題啊,你自己去上就好。」學員來到工作坊裡,說起這件事時還頗感無奈。

桂芳老師在課堂上引導著學員們從每一個事件當中看見自己的冰山,發現我們其實可以很容易連結自己內在的渴望,進而透過一些技巧可以跟另外一半順暢溝通;老師語言輕柔帶著力量,神態尊重而不俾倪,讓我一直很享受課堂裡這種無壓力且又溫暖的氛圍。尤其是桂芳老師課前不斷跟工作夥伴溝通她上課需要的器材、小道具等需求,以及工作坊第一天即便喉嚨沙啞也不喊停的積極態度,在在顯現老師重視長耳兔、重視學員的心態。

「當一個人決定要改變時,全世界的人都會來幫你。」這句話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是有根據的。

當你那5%的自主意識還想要尋求改變時,我會邀請你辨識一下那些你想要改變的內在感受為何,臣服於自己的感受並且脫離過去的慣性。同時,在探索自我與伴侶關係的路途上,桂芳老師會是很好的帶領者。掌握愛的秘訣,關鍵在我們自己手裡。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116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206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321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