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分享]-練習說愛


[學員心得分享]
-練習說愛-
作者:伊瑪

昨天下課後和媽媽有約。
她一看到我就皺緊眉頭說你怎麼穿黑色,不穿亮一點的顏色。

(以前我會有觀點是管我那麼多,覺察到感覺有厭煩,生氣,委屈,難過,又看見自己一個觀點是:為什麼我怎麼樣都要看妳覺得不好的,我是有那麼差嗎?以前都卡在這我就打岔翻白眼,因為在我對於我對媽媽的認知中這是無法改變的慣性,(我感覺到對自己很憤怒)所以我會選擇打岔,要不就翻臉和指責)

我:今天我就慢慢的回應媽媽說,妳的意思不要黑色,要亮一點是指……?
媽:就是紅色啊!紅色和紫色很好看。
我:紅色和紫色不就你平時最愛的顏色?
媽:對啊,黑色好像要死了!又沒精神,我喜歡看你亮亮的
我:看我亮亮的?  我記得以前我小的時後幫我打扮也是要穿的亮亮的…..
媽:妳不知道我以前幫妳買的衣服都是專櫃很貴的,還有都給妳最好的(其實這些我都有記憶,只是因為生氣而根本不想去感覺)
我:媽媽,我聽到你說的這些,才又想起了妳對我的……小時後,謝謝妳。
媽:三八啊!突然在講小時後有的沒有的發生的笑話。
我:妳說的我都忘了,但是我現在記得了。謝謝妳,原來我們有那麼多好笑的時光我都很多都忘了,妳以後要多跟我講。

接著我去抱住阿母,跟她說,謝謝妳。放開後我跟她講,我真的很在乎很在乎妳說的每一句話,我其實很害怕妳每次又看到我就要說我那裡不好,因為我會生自己的氣,氣自己因為這一點小事就要發火,但今天妳跟我說了那麼多,我感覺你那麼愛我想要我亮亮的(哭)………………

 

我真的很愛妳,謝謝妳(抱加吻)

 

媽:我起雞皮疙瘩了啦,(媽伸出她的手來給我看她的手毛豎立)我突想想起當我很冷的時後,我也會在我partner面前show我雞皮疙瘩給他看。這舉動真的是神複製🤣

我:用力擁抱加親❤

我和媽去年就開始說愛,2018/11月她開心臟手術時,我在她開刀前後有跟她做了說愛的功課。尤其是她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多星期插管不能說話的期間,我從第一天搞不清楚她要什麼(因為她不能說手也被綁著,所以好難猜、好焦慮),但過了3天後她要什麼她想要怎麼樣一個眼神一個手勢我都猜得到,她比我猜(她看起來很開心),她後來可以自由寫字了,她在白板上寫說:她很像我外婆(我媽很恨外婆所以她這麼寫我非常吃驚),她接著擦掉寫:我很像她,寶貝,我愛你。(哭)這是跟她關係最靠近的時後,也從那一次之後我就算跟媽媽又擦槍走火,我還是會等我平緩了,再去跟她對話。這樣的溝通方式建立不容易,但我一直秉持著改變是自己的事,她不用變都可以,我可以選擇我看她的眼光。

—–

陳桂芳老師台中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920

張天安老師台中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1

打開接納的門對話沙龍(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7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9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