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分享


[學員心得分享]

原來,對話不是技巧熟練就可以

工作坊結束後是週末,全心與家人在一起的家庭日,雖然我仍陷在工作坊帶來的衝擊裡,暈暈的;沈澱了2天,終於可以坐下來書寫。

首先要說的是,崇建老師的工作坊是殘忍的把那個害怕不敢冒險的我直接撕開,隱藏版的我曝露後,我看到那些一直躲藏又碰不到的情緒感受;志仲老師的工作坊則是溫柔緩慢的探索,教自己擁抱那個沒有自信,小小的內在小孩,欣賞他給他力量;失敗了沒關係,學會接受那個失敗的自己。同樣的,在二位老師的工作坊裡我的眼淚流了三天。

課程中,認識自己的感受,是此次我感到自己進步最多的地方。就算讀完老師寫的每一本書,我仍舊沒覺察到自己還沒有辨識出自己的各種情緒,接納它與它在一起,欣賞這樣的自己;連結他人之前,我還沒有連結到自己,難怪回到家面對家人,仍舊回到慣性的自己,學得的對話技巧使不出來,總覺得很卡。

最深刻的,是對話練習,在不同的方式中反覆練習的對話。好奇妙,無論是扮演什麼角色,我總是有一股強烈的情緒湧上來!在練習裡,我學習到探問自己情緒的背後是什麼,這對我來說非常有效:『你的生氣是什麼?』『你的難過是什麼?』『你的害怕是什麼?』(哦,記住。老師說的)。當我這樣問自己時,情緒很容易被觸動。其實,志仲老師也教過,也許直到這次的工作坊,我才真正踏出『敢』問自己的那一步? 第三天的課程,冰山的內涵比書裡多很多,但我想如果我是第一次接觸冰山的話,那真的是很大的資訊量,可能聽不懂;三年斷斷續續的累積,我才能很快的理解這次工作坊裡老師所教授的(很期待老師規劃中的進階工作坊,然後擔心自己報不上,呵呵;不過沒關係,我已經報上志仲老師的進階班了)。

小組練習,以前我只想當特定角色,這次我轉變了,再次發現自己的進步,卡住的時候,只要瞄一眼白板上的對話重點,就可以繼續對話。正當我暗自開心著自己的進步,問著問著,我竟開始覺察到『害怕』,害怕繼續問下去會觸動到夥伴的深處,害怕去看到夥伴的痛苦,夥伴很細膩,她的回饋,幫助我坦承辨識自己的害怕。原來,就算對話順利,也有自己的感受要連結要照顧(之前我以為可以順利對話的A,只要技巧熟練就可以了)。 此次的工作坊,崇建老師剛經歷的小插曲,談到明知此路不通的那態,那個自己(我會帶著這個提醒,當我躊躇不前時)。我們願意冒險嗎?往那條自己不熟悉的路去試一試。還有提到腦神經科學,這三天,活絡了的腦神經,回家後也許可以持續活躍一陣子,然後,漸漸緩和下來,又會回到慣性。

如何延續維持這份在工作坊裡活絡的覺知呢?持續的練習每日五次的深呼吸,時時覺察;在志仲老師工作坊裡習得的每日10分鐘『靜心』與自由書寫,會幫助我慢慢進步。 對話之前,先覺察自己的情緒與自己連結,是此行最大的突破與收獲。

(圖片取材自網路)


張瑤華老師新竹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801

陳桂芳老師台中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920

打開接納的門對話沙龍(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7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9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