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溫故知心-學員學習心得分享2


這篇心得,小編是配著眼淚整理完的(其實很多篇都是)

有句諺語說:「女人是脆弱的,但母親是強大的」正是這位永不放棄的學員的最貼切的形容詞。

再次讓我們見證到:「奇蹟,是實踐來的」,如此豐富且充滿生命力。
—-
[學員學習心得分享]

其實我和大多數人一樣,接觸薩提爾的初衷,是期望更了解孩子。
但我參與工作坊後,我的焦點卻轉向了自己。我才發覺原來我該多了解的是自己而不是兒子、該學的是如何與自己對話,活了幾十年的我,終於試著認識自己並關心自己,試著從最簡單的開始做起:我喜歡吃什麼食物?做什麼休閒活動能讓我開心、什麼顏色是我最喜歡的⋯⋯

我深刻記得從小媽媽最常對我說的一句話是「你比別人笨,所以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這個信奉了一輩子的教條卻在教養子女時失效了,我對孩子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毫無進展,我陷入自責絕望。

直到去年工作坊,聽到崇建老師的椅子理論,又更驗證了原來是我的努力放錯方向,那之後我才敢放心的給自己時間來照顧自己的脆弱與需要。

過去這一路以來曾有多位老師與心理師勸我「至少每周要給你自己一個單獨自由的時間放鬆」,他們常對我說「妳已經做的很多很好了」,可是我看的都只有孩子給我的考驗、看到的只有自己還沒做到的地方。

那些治療師們不曾知道的是,那些道理我雖然懂,但身為一個媽媽角色我內心卻是連去上課把孩子交給其他人照顧都會有愧疚感的人,又如何敢「讓自己一個人自由並毫無作為的放鬆呢?」唯有在工作坊後自己覺察並發自內心願意調整,媽媽我才能鬆動慣性而轉變啊。

在我鬆動後,我亦察覺到自己調整了自我接納,並減少自責後,竟無形中也鬆動了這孩子自我要求極高的標準,他也學會了對自己較少的自責、允許自己有些事做不好做不到,學會較多的自我接納,對於情感的流動似乎也更容易些了。

猶記得今年二月底某天,他爸爸因在家休養,兒子放學看到他爸難得白天在家,這孩子不僅輕易覺察到爸爸的異樣外,他輕輕地問「爸,你還好嗎?」,他爸爸僵硬簡短的回了一句還好,兒子回應他爸爸一個飛吻啾了一下。

我在一旁默默觀看這場互動內心著實激動,兒子已經默默進步到,能跨越往常害怕爸爸的慣性了,更突破自己原本不敢對他爸說愛的擔心,能在那一刻自然且溫暖的送出對他爸爸的關愛。

我彷彿看到孩子的那句關懷像似在他爸爸心湖上丟了一顆愛的小石子,起了一圈又一圈愛的漣漪⋯⋯無限擴大。

我無須轉頭看他爸爸的表情,也知道對情緒慣於打岔的男人內心有了觸動,即使他只是停頓了二秒,我都相信那個不同以往的二秒多珍貴。原來真的可以一個人小小的改變,全家人跟著改變…….,我知道也許未來我們還是會有爭吵,但是我們的愛和情感至少開始流動了。

從幼兒園開始,兒子高敏感特質及許多發生,讓他面臨多次被老師退學,而他又陷入了自責與害怕的迴圈。剛讀小一時某天在學校被帶去他最害怕的教務處,既有的害怕讓他想離開教務處,但卻被老師多次制止,於是他開始武裝攻擊,接著被男老師用身體壓制住,當某個老師著急撥電話給我時在電話那頭我聽著孩子尖叫聲,聽著男老師大吼著對撥打電話給我的老師說「掛掉電話!」,我內心湧起了害怕與憤怒,我用最快的速度衝到學校失控憤怒地哭喊說「他只是害怕教務處,他只是害怕想離開這裡,你們越是兇他、甚至用大人身形壓制他一個小孩,他當然會因為恐懼而更瘋狂的尖叫攻擊你,你們到底憑什麼這樣對待一個孩子?他只是想保護他自己。」

當我把這樣的憤怒吼出來時,我的腦中迅速地跳出一條訊息「我不是以一個媽媽的角色在怒吼,我不是!那一刻我是以小時候的自己發出來的怒吼。」生活中類似的自我覺察時常像這樣如閃電般快速落下,我震撼於這些覺察。每一次我也只能先安頓好自己,再陪著兒子慢慢靠近自己的感受。

所以兒子上小學後,我每天花最多的時間不是陪他完成功課,而是陪他對話,聊學校裡任何一件事都得花上我們許多時間,一邊陪伴他的同時還要給他時間接納我對他內在的靠近,再引導他覺知自己情緒及喜怒源頭為何。每日睡前我們也輪流說著感謝或欣賞的三件人事物,我只能重複這些練習,中間起起伏伏許多次,我們倆也曾感到挫敗氣惱,直至近日我開始收到許多老師回饋,肯定即使過去八個月與兒子對話也許多數是失敗的經驗,卻也都累積成我與兒子進步的養分。

三月底某晚兒子入睡後我才看到老師在聯絡簿上寫了「最近學了跆拳道的孩子一直找同學比劃,實在令人擔心…」我看完後其實是感覺生氣,生氣老師的先入為主、只是看到客觀事實,還未問清楚孩子的本意,便認定孩子做錯了。當晚我試著停頓自己不要過度焦慮,隔天起床我並無時間與孩子細談這件事,載他去學校路程中我盡量用客觀平靜地語氣向他陳述「老師說他有些擔心」接著邀請兒子「你今天是否願意先幫媽媽去好奇一下老師在擔心什麼呢?」孩子欣然答應了。當天放學便看到老師在聯絡簿上寫著「謝謝媽媽在家幫忙與孩子討論,孩子表現很好知道如何改進了。」

其實這事件能如此順利,全是靠孩子與老師彼此的溝通。我並未與孩子提到聯絡簿上的內容和老師對他的誤會,因為我並不了解事情始末。我只是相信兒子已經有能力並引導他去好奇老師的擔心,不帶入我自己的個人觀點作評價,讓他們雙方彼此學習溝通,更練習不再拿我當傳聲筒或翻譯機了。

我欣慰兒子成長了,更真心歡喜他能在小小年紀就開始練習對話。

也許未來我們又會受挫跌落谷底、或回到慣性自責,但感謝我有個對我不離不棄的絕佳學習夥伴-兒子,能彼此提醒並互相鼓勵「欣賞才能帶來能量」。

成長的路上我們都不知道終點何時會到達,但我們會陪伴著彼此,手牽手一起走便不孤單了。


羅志仲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628

張天安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705

羅志仲老師高雄初階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719

張瑤華老師新竹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801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9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