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才是正常的!


文章來源:叛逆才是正常的!日本心理師發現「聽話的人都不快樂」,表現越乖的小孩內心越脆弱

常常聽到大人這樣鼓勵孩子:「你好聽話,真棒」、「你好乖」、「聽爸媽的話這樣就對了!」

當我們做錯事情,父母前面露不悅的表情,或是用言語譏諷「誰叫你都不聽話,活該」、「你這麼不聽話,我不想理你了」我們長久以來內在就會形成一種機制,那就是我們要當個「乖孩子」,不要提自己的意見以免犯錯。然而這樣的機制一旦形成,我們的內在就會開始打架,一方面想要做一個孝順的孩子,另外一方面又想要擁有獨立自主的個性。

陳志恆老師曾在其他文章提到過,青春期發展的孩子會遇到「關係」的問題。一方面要跟家庭取得和諧的關係,另外一方面又希望有自我獨立、開放發展自我個體。這兩者時常發生衝突,於是乎所謂的「青春期叛逆」就會不斷地衝撞家庭,也同時衝撞著自我內在,並時常帶著自責。

這篇文章提到我們從小就學會了「生存之道」,「….孩子的年紀還小時,他們並沒有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夠從最親近的人,從父母身上來學習什麼是對與錯。因此父母親平常的處事方式,會深深影響這些小孩日後的成長,而且遠比大家想像的還要深遠!」

李崇建老師經常講起,他只要聽到父母親誇獎孩子「乖」,他就開始有點擔心。這代表著孩子只需要聽話,不用發展自我,但是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們都需要擁有為自己負責的能力,如果只是一味地聽從父母的話,那麼他們怎麼學會自我負責呢?

讓孩子學會自主提出意見、自我負責,適度表達自己想法,大人無需一味害怕孩子犯錯,才有辦法讓孩子從小就允許自己,接納自己,因為這基於大人們一份愛的接納。


講師群李崇建、羅志仲、羅寶鴻、趙安安、陳志恆、洪善榛、李崇義等
愛與自由的體驗之旅沙龍台中早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516

李崇建老師台中講座: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601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