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學員心得分享


Image result for 五雷轟頂

今天的心得有點長,但卻是一個靈魂,為了穿越生命困境,勇敢進入黑暗、穿越黑暗,真實歷程的書寫。

「過去習慣科學思考的我所受的訓練是解題,透過各種操作,尋求問題的答案。而這晚我頓悟了,所有問題的答案,原來是:愛!」

「上課前常看到心得裡學員說您的課程特色是:五雷轟頂!我深刻地經歷到了,課程中如雷擊般的電流打在我的腦神經的同時,我感覺到下腹部有一團情緒也轟地往上炸開來,逼著我不得不把喉嚨打開,讓它快速地奔離我的體外…」

生命當中的裂縫,是為了允許天光穿透而來…


[學員課後心得]

親愛的阿建老師:

第三天的課程結束後,我努力思索我對老公跟對其他人的應對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後來我想起某個學員分享他在關係中習慣扮演的角色,我想起了:是設定角色的原因。我對女兒無所期待,我是照顧他們的角色;我對學生無所期待,老師原本就是付出的角色。

我也想起了,第二天的體驗活動,我以為選擇了一個安全的題材:是根據夥伴A提及的對老公角色的失望。我想夥伴能理解我的論述:我們都以為選擇了一個最值得信任的人,但他的行為不符我們的期待。A提到了他小時候是被爸爸捧在手心的,但在跟老公的關係中,他需要很獨立,沒有被捧在手心的感覺…那一天的活動中,我原本以為我選擇了一個相較父親較安全的,不會驚擾大家的主題…但在驚嚇了大家,也令我自己意外的尖叫中,其實混雜了我的憤怒及委曲,不單只是對伴侶的。

課程中,我看見自己投射了許多對爸爸未滿足的期待在老公身上,甚至,我發現我希望他扮演的不只是父親,還是可以「無條件付出」的理想父親角色。但伴侶不是我的父親,更遑論我還希望他是理想父親,在遭受我這樣對待下的他,肯定會有情緒及抱怨。

在體驗活動中,我新升起或新覺知的情緒是:無助。無助的是我想要改變,我清楚只要我改變了,跟小孩、跟配偶、跟父親…的關係都能改善,而早已知父親不可能改變,因此,我將期待全部投注在老公身上,期待他能接住情緒,與我一起成長進步,當他沒有辦法做到的時候,我感到生氣、難過及無助,無所依靠的感覺。

我也能感知老公的侷限及痛苦…一個矛盾複雜的情緒,我既依賴著他,期待他能承接我的情緒,同時我也關心著他,不想見到他痛苦…多年來,我們一直在互相折磨,彼此痛苦的關係中…沒有接觸薩提爾之前,那簡直是地獄,我根本無法區辨當下的情境勾起了兒時的情緒,浪打來,就是將我倆同時擊倒,或者是我被衝擊倒,拉著我的他或是被我拉著的他也跟著我一起沉下去。

開始學習後,我深刻體驗到:自己升起的情緒裡包含了過去與現在,常常在現在的情境裡,被勾起的過往情緒好大,大到即使我意識到那是過去的情緒,我仍無力招架。我看到了老公的應對所勾起我過往的情緒,會讓我落入過往的應對慣性,尤其是在對大女兒的教養衝突上。我試圖想終止這痛苦,我告訴老公,他的指責會讓我回到兒時,我很痛苦…但他覺得那是我的藉口,或者,他沒有感受過我的痛苦。他覺得,我上了課程卻沒有改變,或是,其實我對其他人改變了,但一遇到他的應對,我就卡關,他看不到我的改變,自然,我也覺得他沒有改變(現在想想,應該是我們兩人之間多年的慣性卡得太牢固了,不容易鬆脫)…好幾次,我想逃開這痛苦,我想結束關係,放了我倆,讓彼此都好過…

這次課程結束的這天晚上,似乎有了些改變…這天晚上,我仍然不死心地想知道跟伴侶互動,我們仍舊繼續僵持,我仍然繼續用眼淚陪伴自己的難過。睡前,我一如以往地明知他會煩躁抗拒,我們可能依舊繼續僵持,我仍然想繼續探索他堅持下的冰山…

然而,這天晚上卻改變了,也許是工作坊的體驗中,我的腦神經有了些雷電鬆動,老師示範我如何回應孩子,帶我真正地體驗:重點不是解決問題,而是感受關懷;不論問題是否解決,對方感受到你的關懷才是重點。

我突然了解,過去習慣科學思考的我所受的訓練是解題,透過各種操作,尋求問題的答案。而這晚我頓悟了,所有問題的答案,原來是:愛!

這天晚上,我意識到我過往急於解決問題,可能帶來了我沒注意到的壓力給對方。我突然緩下自己,不急著想解決問題,不在他對應我的問題沉默時焦慮,我關注到我並沒有對他任何丟回來的訊息及應對起波瀾,我感受到他的情緒,同時,我也留意到自己的channe1是平和的,當他敘述的是他對我的負面感受,我甚至是開心的,他終於能夠不是在累積過多的狀態下才以指責的應對說出來。

我關注到這個人很辛苦,長年以來,他一直生活在需要討好我的壓力及情緒下,而我,這個造成他情緒的壓力源,竟然在這一兩年接觸了薩提爾之後,一直試圖想探索他的冰山;瞬間,我突然懂得老師說的,即使我手上不拿任何武器,我想靠近他的冰山本身,對他就是種壓迫了,一如多年來,只是想起需回兒時家面對父親的節慶快到了,身體自然而然地就是會不由自主地感到壓力,下意識地想逃。

這天晚上,對我們倆都是個新的突破,我放下了,他變得開放了…我不清楚是這三天的課程讓他有所啟發,對於冰山探索不再排斥…或是,是過去我的應對讓他排斥探索,又或是,過去他只是不想也不敢對我坦誠而已。

親愛的阿建老師,在上課前常看到心得裡學員說您的課程特色是:五雷轟頂!我深刻地經歷到了,課程中如雷擊般的電流打在我的腦神經的同時,我感覺到下腹部有一團情緒也轟地往上炸開來,逼著我不得不把喉嚨打開,讓它快速地奔離我的體外!

瞬間我失去思考,我也無法壓抑住那團情緒不竄出,不影響其他學員,腦跟身體都已不受我控制,我只知道我需要叫出聲音,聲音的強度跟長度卻不由我控制。那陣雷擊之後,我隱約感到我的腦中仍然嗡嗡作響,我腦裡被打中的那處神經好像斷掉了,形成了斷片,我一直無法好好地思考接下來的練習,我感到我的身體在發抖。那個課間下課,我走離教室的時候,感覺雙腳無力,無法如我正常速度地行走。

我想我是如武俠小說中,遇到了內功深厚的大師,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脈,我想我先能暫時靠著這一招半式闖闖天下試試!發自內心地感謝老師,感恩老師的善意,讚嘆老師驚人的功力!

課程中的許多部分,讓我深受啟發!在教職生涯中,我們都曾挫折於孩子受家庭的影響之深,試圖改變孩子,也試圖想改變影響孩子的家長…我們都曾無力於個案孩子在原生家庭中所遭受的對待無法改變,但老師說的,在孩子的生命中,他曾感受到一個人給他的溫暖,支持他產生力量,這何等珍貴!

很開心我學到了關懷人的好方法,老師不藏私地將自己的武林秘笈如何交錯運用說明得如此詳盡清楚;我的內功還很弱,外功招式也仍用得還不順手,但只要能時時連結自己,穩固深化內功,出於善心,多依現場情境靈活練習,相信一定能愈來愈得心應手。

是的,解決問題不是重點,老師說關懷人才是重點,我想更進一步說的是:感受愛才是重點!

感受到自身的愛,關懷人,讓他感受到愛才是重點!感謝老師!


講師群李崇建、羅志仲、羅寶鴻、趙安安、陳志恆、洪善榛、李崇義等
愛與自由的體驗之旅沙龍台中晚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411

講師群李崇建、羅志仲、羅寶鴻、趙安安、陳志恆、洪善榛、李崇義等
愛與自由的體驗之旅沙龍台中早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516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高雄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412

李崇建老師工作坊新竹第一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418x

李崇建老師台中講座: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601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