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學員心得分享2


天安老師的進階班,老師跟學員簡單的一兩句對話,就可以讓一同在場的夥伴頻頻拭淚。

甚至,在眼淚衝上來的同時,頭腦還在問自己:「怎麼了?」有夥伴膝蓋疼、有夥伴暈眩到坐不住,有夥伴一直起雞皮疙瘩,許多身體莫名的不適出現。

這些讓頭腦疑惑的發生,這些都是薩提爾模式中,內在冰山在體驗被開啟後,那些被封印的生命力,開始轉動的明證。

學習、改變不一定舒服順暢,但一定很值得。
連結了自我,連結了渴望,我們的生命,可以漸漸地,純粹而真實,不完美但完整。


[學員心得分享]
之前看過薩提爾女士的書,關於家庭雕塑過程敘述有深的觸動。
這次上課有機會能稍微感受到雕塑的力量有震撼到,僅僅是短短的扮演就有很深刻的感受…
另外在冥想方面的收穫更大。

在走冰山不順遂的時候,原來做冥想能讓自己更清楚冰山的途徑,就像是天安老師說的燈塔,如果燈塔的方向看到了,那怎麼走到都會走到你想要的地方。

這次在冥想中找到了我小時候最需要被關愛的五歲自己,在還未上課的第三天早晨我找到她的時候,胸口有巨大的不知所措與傷心難受,在決心勇敢面對她之後,我帶著五歲的自己隨著老師幫夥伴走冰山的同時也陪伴小女孩一起走冰山,我與她之間沒有對話..因為我知道她要的就只是陪伴…慢慢的我越來越感受到她的開心和我的輕鬆,最後我帶著她與我小時候的母親做了完整的道別與承諾,這是第一次我深刻面對過世20年的母親卻沒有悲傷…這個五歲的小女孩在我書寫感受的當下還陪伴著我,我知道她需要大量的陪伴來滋養成長,我會陪著她一直走下去,也帶著她做任何事,不再讓她一個人孤單了….


課程內容都是非常實用的工具 讓我在生活中可以使用與實踐
最喜歡聽大家跟老師的對話 不管是提問或是分享 都會獲得不同的啟發


第三天的冥想-療癒媽媽逝去後把這份情感做個整理也感謝媽媽帶給我的智慧欣賞感謝父母給我所有的愛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飛刀隱喻。我們選擇把刀子刺下時,只專注在唉唉叫痛,當個沒有力量的受害者;如果能帶著覺察,接住刀子時多發現是過去的什麼勾住了?好像就能長出力量來面對了。


有兩部分:
一是家庭雕塑的部分幫助我更了解母親(及自己),
二是冰山中與小時候的自己對話,最後的欣賞與感謝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我在福智學習,團體很強調要做善行分享並對他人觀功念恩,但我沒很認真執行。
此外,對於過去的人生印象十分模糊,有點像刻意塵封起來的感覺。透過三天的課程,我發現應該是源自於從小母親對我只會採取指責的方式來教養,在她面前我總是表現得不夠好,所以我不願意細看自己的生命,只想快步往前邁進,透過工作的表現建立成就感。
久了,我對人事物都沒感覺,冷冷地木木地。這次是對於未來極度焦慮,三天課程探索後,老師說活在當下很重要。要覺察自己的狀態,所以我開始對小時候的自己對話。
我發現自己根本不愛自己,也因為原生家庭影響,我否定自己。老師說要欣賞與肯定自己,此時我才知道善行紀錄與分享的重要,因為欣賞自己了,我才能真正欣賞他人;因為愛自己了,才能真正愛他人。
很高興自己所學能串連在一起。也很高興老師再次帶大家練習冰山,讓我更了解自己。
家庭雕塑,讓我看見母親的可憐與偉大,我比較釋懷了。我可以以現在的我去撫慰過去小時候的我。內在生命力的提升練習,很棒也很實用,第三天的課堂燈光變得比較明亮與溫暖,十分感謝老師的指導。


家庭回溯(有點害怕);
冰山𥚃的期待和渴望有更深入的了解,老師帶領我們將渴望想得到的影像向老天許願,勇敢大膽的去想像,想像得到那個期待,以產生能量去面對問題⋯⋯
好多好多感受與感動,一時無法有完整的心得報告,但我相信持續練習後,一定會不一樣!


雖然這次沒有很多發問,但老師的方法的確幫助我正念面對生活婚姻中最常出現的委屈感。

我重新命名它”化做春泥更護花的滋養者“。

老師透過學員的例子,將薩爾爾精神具體呈現出來,讓我們有所了解體驗,真的很棒的課程,非常期待老師再高階課程。


對冰山的使用,有打通困惑的感覺。


如何提升自我價值,提升自我價值可以讓我自己每次遇到困難都會用自己不夠好去面對,這是活動查覺到自己小時候一直都沒發現的感受,這次觸動到了,原來自己感覺的不夠好,是小時候得不到爸媽的認同。
之後會再去呼喚小時候跟她好好的連結好好的肯定她,還有天安老師說的,對方射過來的劍可以接住它在放下,不需要再往胸口插進去,這讓我之後遇到不好的話過來可以消化那不好的話,不需要再找別人講出來,感謝天安老師教會我方法可以強大自己去面對挫折。


天啊~~~『老天安排的』真是太美妙!太讚歎了!這三天,我不知道在心中吶喊了多少次『天啊!~』。真的順應生命之流有太~多神奇的感動。


1.在課前設定期待我覺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原先沒有設定期待, 雖然看起來好像學習很多,但是像是在霧中捕風一樣, 摸不著邊際。 後來自己設立的目標後, 就算自己沒有回應,問問題, 學員們的提問就好像是專為你設定一樣, 很神奇。
2. 想請問老師, 在 原生家庭的父母冥想中, 感受到的景象和後來實際 詢問父母後的現實狀況不一樣,差距很大。 是要以哪個為主呢? 不過後來覺得應該無妨吧!因為冥想帶給我的體悟是美好的, 可以比較理解父母的對待。


謝謝老師在這次的工作坊中帶領大家進入家庭圖的探索,繪製家庭圖的過程中,最大的進展是察覺奶奶那無所不在的影響力,控制著我的童年。

雖然她僅僅是部分同居,但每天的接觸與互動形塑自己的認知行為,她對父母及他人的指責,也造就我對觀看父母與他人的觀感。

初階工作坊的發現已經讓我對生命的過程很震驚,但進階工作坊的發現讓我深入理解內在感受,當老師說可以回到童年,與童年的自己、父母對話時,我的內在還好,但是當老師說與童年的奶奶對話時,立刻有一種強大的壓力在我的胸口內,不能釋懷,我知道那是我還沒有辦法保護內在的小孩,我要努力,只要朝著這個方向努力,有一天是可以和她對話的。

還是要再次謝謝老師帶領大家做的與父母對話的冥想,內心初初有溫暖的能量湧出,也讓因收緊而疼痛的肩頸瞬間不痛,太神奇了。雖然在與童年母親相處的過程中,我彷彿睡著了,但做完冥想之後的感覺很安定、很安全。


最讓我有感受的是天安老師的態度,面對學員的提問都能不疾不徐的回應,讓人很安心及放心,營造出滿滿的安全感。

老師提到很多的觀念,都讓我有很深刻的體會~例如:保持穩定,給予足夠時間等待,真正接納自己當下的狀態,讓人很安心,無需預設立場,不用想太多~將書本,工作坊所學落實生活,這真的是參加工作坊的重要目的;講到父母是沒有辦法選擇用更好的方式來教養孩子;任何自己身上所有的正向或負面都有存在的必要,接納一切而不是壓制,絕裂的方式……

有種溫柔包容一切的胸懷,讓人想成為像天安老師這麼溫柔卻充滿能量的人~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12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19

全面啟動 – 書寫與閱讀創意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26

張瑤華老師高雄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215

李儀婷老師台北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323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