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懷疑時怎麼辦?


我們經常面對困難的時候內在會產生焦慮、緊張、不安,這樣的情況產生的時候,以前許多教導人家如何去除緊張的大師會告訴我們,「不要緊張,對自己打喊我可以的,沒有什麼好緊張的!」,這種信心喊話、打雞血似高亢作法並不少見。

然而這樣的方法似乎得不到很好的效果,我們來看看Melody Wilding在這個TED Talk上是如何告訴大家的。Wildling本身是一個表演教練,也是一名社工師,在紐約亨特學院講授人類行為學。她幫助了許多高成就人士,掌握追求事業與生活平衡的訣竅,無論是在心理上或者情感方面。她在視頻裡面提到,我們越是想要脫離緊張、焦慮,越是無法拜託這樣的感覺。相反的,如果我們正視內在的這份焦慮,焦慮便能減少泰半。

Wilding舉出自己的例子,當她被邀請到TED談話的時候,她的內在同樣也有一個聲音浮起,那就是「我怎麼有能力在這樣的場合講話、我不夠好怎麼辦?」這樣自我懷疑的聲音讓她心生緊張。這個時候她運用了兩個小技巧來面對這樣的自我懷疑。

Name it (命名):當我們內在有了自我懷疑的聲音,開始產生焦慮,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對這樣的情況給它一個名字。我們可以對「它」說,我看見你了,你是「那個自我懷疑」。當我們給予情緒一個名字的時候,情緒開始有了出口可以宣洩。

Reframe it (轉化):一旦情緒有了名字,我們可以把這個有了名字的場景佈置出來,對它進行轉化的工作。例如「我看見了我能力不足,我會緊張。但我對這件事情還是有堅持要完成的決心。我怎麼可以這麼堅持,我怎麼能夠在緊張的情況下還可以繼續前進」。把正向資源給找出來,擴大這個資源帶給我們的感覺,那麼我們便更能夠從容面對我們的挑戰。甚至我們可以在心中模擬一下我即將遇到的困難是什麼,這些困難的解決辦法有哪些,一個一個條列出來也有助於自己舒緩情緒。

這兩個方法要能夠做得好,前提要件是我們能夠時時保持正念。Wilding對於正念也有一套練習辦法。她提出AWARE這五個字母組成的方法。AWARE這五個字表示的是Allow(接受)、Watch(注意)、Acknowledge(認知)、Release(釋放)以及Ease up(緩和)。時時覺知自己,接納自己的感受,我們對於自己也能夠多一分的了解。

當大家有自我懷疑與內在產生焦慮時,不妨試試看Wilding的辦法。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1222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12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19

創作與閱讀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26

李崇建老師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29

李崇建老師工作坊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228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