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第三度誕生-講座心得分享


九月初,台大校園尚未開學,阿建老師及志仲老師的第三度誕生一日講座,雨勢忽大忽小,長耳兔的學員們,紛紛不畏風雨,有的甚至是從蘭嶼來到教室學習。看到大家為了改變自己的生命,有的撐著傘,有的淋著雨,溼著鞋襪,依然認真專注,勤做筆記(有的勤擦眼淚),來體驗並探索自己的內在冰山,兔編由衷敬佩,並讚嘆著每個人內在生命力的豐富及動人。

兩位老師精彩的生命歷程分享,觸動了在場的許多人,此篇分享的,學員們的小心得,也讓大家淺嚐一下當日的小片段。

[學員心得分享]
—-

得知志仲老師自我成長過程(也是困難重重),幫助了現在正在成長的我,在遇到困難時,知道我也不孤單,志仲老師也面臨與我類似的問題,阿建老師也曾遇過這些狀況,也曾困難地無助地無法走下去!但最終老師們能站起來!我相信我也有這個能力,能堅強緩慢地向前走。

—-

志仲老師分享他發現九年前被背叛的情緒,回過頭來找他,而且也如實面對自已當下的所有情緒與身體的不舒服。這讓我更堅信,轉化會自已發生,我不需要在情緒出現的當下,就立即想著”我要怎麼調整自已,才會讓自已的情緒恢復平衡”。
謝謝當天所有長耳兔的工作人員,大家辛苦了。

—-

志仲老師談論到家庭與年老生病爸爸的對應姿態,讓我想到對年邁生病的父母曾有過的經驗,讓我不在原地卡住,還是先改變自己吧

—-

1.當你在還沒有平靜時!不要回應外在。
2.但無法接納的時候!先接納自己的無法接納。
這兩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發

—-

阿建老師請兩位工作人員扮演未被辨認的情緒,在主角周圍繞行,表明未被辨認的情緒造成的影響,令我印象深刻。也更加明白,對話的功能也在於覺察到這些未辨認的情緒。

—-

對話中崇建老師以滿滿愛為基底,好奇態度而不對人加以批判~覺知並命名情緒,唯有不背離自己,才能愛回自己!

—-

更加認同只要用心學習對話,將會有助於一致性溝通,對自己的身心有幫助

—-

#對話的功能:
1、探索了解對方
2、拓展孩子更深刻的視野
3、帶來覺知
4、以敘述帶來療癒
#一致性的表達:
1、是一種冒險
2、是一種選擇,不是標準答案
3、是用來表達我們自己,不是用來要求對方
#先對自己一致,才有辦法對他人也一致
#先處理內在,回應自己的內在,再回應外在
#渴望的層次,是體驗的,有感覺的

—-

為什麼會想來參加這一場講座呢?
我的答案是:我決定使用薩提爾模式來自我療癒。

在崇建老師的工作坊中,我也是被老師的釣魚線釣出感受的一員。在課堂中我確實地釋放了我的情緒與情感,但最終還是迴避了老師交代的功課,老師留下的提示是我還是停留在思考的階段,當下我可以理解卻無法體會。

崇建老師與志仲老師的搭配,帶給我無與倫比的幫助,志仲老師在講座上細細分享拆解的人生經歷,是無比坦誠又清楚的慢動作重播,再加上崇建老師彷彿自高處往下俯視的抽象化解說,兩相印證的結果,我彷彿感覺自己漸漸能夠看到脈落,甚至開始能夠認知到提問的觀眾在冰山中停留的階段。

最近一部觀看中的韓劇令我深有感觸:”認識的妻子”
劇中描述一位飽受生活壓力、時時面對歇斯底里妻子怒吼的男子,在偶然的機會下得到了回到過去改變現實的能力,他成功的得到了夢中情人作為新的妻子並且迎來了更加富足的生活,而原來的妻子成為了陌生的新同事。

但此時他赫然發現這位原來的妻子,即使面臨著同樣的生活壓力,卻活得更加的自信與堅強、充滿魅力,在與自認認識的妻子重新相處的過程中,他逐漸的體會到,正是他在一件又一件的事件與應對中,逐漸地將自己原本可愛的妻子,變成了歇斯底里的怪物。

崇建老師在講座中說,薩提爾模式是可以自己療癒自己的,而崇建老師本身就是最好例子,這帶給了我很大的信心,雖然無法像”認識的妻子”一樣回到過去,卻還是能夠回溯過往的情境、氛圍、感受,重又回到過往的每一個關鍵時刻,好好面對、好好述說。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1222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12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19

創作與閱讀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26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