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頻繁求「抱抱」真的不是無理取鬧


參考文章:孩子頻繁求「抱抱」真的不是無理取鬧

大腦的三腦理論(triune theory of brain)主張人類的大腦因演化順序上的不同,可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爬蟲類腦、哺乳類腦與人類腦。

「爬蟲類腦」又稱為「腦幹」,負責調節最基本的身體運作功能,包括呼吸、心跳、睡眠、清醒等。不論你是否意識到,爬蟲類的腦永遠在執行中,日以繼夜,永不停休,因為它的功能和維持人類生命的最基礎生理狀態密切相關。

爬蟲類腦也就是人類感官最直接的控制中樞,孩子在哭鬧的時候大人最好直接回應她/他的感官系統,也就是回應她/他的情緒。如果我們只在用理智的語言回應孩子,那就是在跟孩子的「人類腦」,也就是皮質層工作。對孩子而言不但沒有作用(因為皮質層的發育尚未完全),更會讓孩子無所適從。若是不回應孩子,那麼孩子便更會有疏離感以及被遺棄感,這個感覺是會落下印痕的。

當孩子在索討「抱抱」的時候,盡量溫和地給予擁抱,這會讓孩子在感官上直接受到滿足,並且日後與父母的依附關係會變得緊密,信任感也會增加。

文中提到,「媽媽的抱抱是寶寶在成長過程中的自然需求,心理需求,寶寶年紀尚小,對周圍的環境感到陌生,恐懼,媽媽溫暖的擁抱會讓寶寶獲得更多的心理安慰。內心安全感更充足,小時候被媽媽抱抱比較多的寶寶長大後會比較自信,正能量比較多,另外,寶寶在和媽媽抱抱的時候,身體會釋放名為內啡肽的激素,能夠讓寶寶的身體更健康,發育更好。」

上過崇建老師工作坊的朋友應該就會明白,對鬧情緒的孩子如何應對。首先是應對感官,也就是身體的部位,接下來是情緒,最後才是道理與規範。一旦了解人類情緒的流轉如何運作,我們與孩子的連結就會更貼近。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1222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19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