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情緒失控大鬧超市 睿智明星爸爸這樣做


 

參考文章:睿智明星爸爸這樣做

工作坊中,有許多認真過日子,卻不快樂的學員,提出他們的挫折及困惑:

「我也不想被我年老父母的非理性語言影響心情啊!」

「我也不想罵我的孩子啊!」

「我也不想控制慾這麼強啊!」

「我也不想每天都過得這麼辛苦啊!」

「我也想對我的家人和顏悅色啊!」

阿建老師曾說:「沒有體驗過自由的人,是給不出自由的。」

生活中的每個情境,都會讓我們的內在升起感受,進而產生應對姿態,那是一個觸發效應,也大多反映出,事件發生第一時間,人們處在生產線神遊狀態下的無意識反應。
這就是為什麼,同樣一句話,有些人往心裡去、有些人會被冒犯、有些人沒感覺。

這就是為什麼,孩子在大庭廣眾哭鬧,有些人覺得羞愧,有些人覺得憤怒,有些人覺得可愛天真。

志仲老師也說:「我們很少有活在當下的時候,我們時常被過去經驗所影響。」

一個被寬容被等待過的孩子,長大後,就會知道那是什麼,進而不加思索地給予應對。

文章分享中的大帥哥明星爸爸,是生命經驗的體驗,讓他成為一個寬廣的父親,

沒有經歷過自由的我們,怎麼辦呢?

幸運的是,生命是可以透過學習改變的,

透過學習,透過刻意練習,透過常常失敗,而體驗到什麼是給自己寬容、什麼是給自己等待。

所以,新的慣性,可以透過新的體驗產生。就像天安老師說的:「練習、練習、再練習。」

—-

[文章分享]

睿智明星爸爸這樣做

中文出處:http://www.epochtimes.com/b5/17/9/16/n9638512.htm

英文原文出處:https://www.instagram.com/p/BVhssiOllne/?utm_source=ig_embed

 

孩子鬧情緒時,到底要怎麼管教呢?

如何培養孩子正確地表達情緒呢?

這是每個父母都想知道而又經常無所適從的議題。
最近有個好萊塢明星爸爸不顧自己大明星的身分地位,

貼了一張女兒在超市大庭廣眾下失控哭鬧的畫面,這種使人顏面盡失的橋段他還大方地分享?

結果他的心情卻引來年輕父母們熱烈的讚嘆及討論留言。

這位明星爸爸是Justin Baldoni。

孩子在公共場所失控狂哭尖叫是,所有家裡有任性小孩的父母共同的惡夢。

照片中平凡的畫面,

有兩個不平凡的男人平靜地觀看著,

沒有指責,沒有憤怒,沒有大人互相推責任而爭吵。

 

一個是爸爸,一個是爺爺,

兩人沒有惱羞成怒二話不說地抱起這個失控小孩往外跑、避開令人羞愧的家醜。

相反,他們充滿憐惜地看著這個小孩如何面對她的情緒。

他們悄悄退出舞台,置身事外變成觀眾,讓孩子去經驗自己的情緒。

小孩控制不住煩燥情緒時,爸爸和爺爺決定給她時間,讓她自己決定這場情緒戲要演多久,何時落幕。

 

賈斯汀說:

「我們安靜地看著這個野性和純淨兼俱的可愛靈魂,拚命演出這ㄧ幕。」

「她擁有我們無條件的愛,我們願意為她付出所有,但是,她得自己面對自己的情緒。」

「我可以想像,我在她這個年紀時也曾經像她現在一樣,上演無數次的哭鬧。」

「我爸曾經教我很多事,其中有一件讓我學會面對這個令人羞愧的場面,那就是,處變不驚(Being comfortable in the uncomfortable)!」

「從小到大,我總是看到爸爸臨危不亂,平和面對人生中的一切。沒有父母是完美的,但爸爸教我,教養孩子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管別人怎麼想。」

「我爸總是讓我自己去面對我的情緒抒發。不管是私下或公眾場合,我都沒看過他對我大發雷霆地咆嘯:『不要哭了!你真是讓我太丟臉了!』」

「直到最近,我才領悟到,這樣的情緒教養態度對我的情緒人格發展產生了多大的影響。」

「這個世界很熱鬧,每個孩子每天面對這麼多不同的訊息,他們會手足無措,不知如何適時地調整自己的言行,無法如大人預期般地總是保持懂事和乖巧。他們常常因為不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無名火而生氣。」

「於是,我回想起我爸爸給我的寬容,並且學著給我那哭鬧的女兒同樣的寬容,讓她知道她可以表達情緒,只是她得學會理解和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一點都不會感到顏面盡失或羞愧到想立刻走人,讓我們給孩子多一點耐心和理解吧。如果我們這些當大人的,也能學會平和面對自己的情緒,給自己耐心去消化任何負面情緒,我們就可以學會更放鬆,可以哭也可以笑,我們就能更開心地面對生活。這個世界現在需要的就是多一點理解、少一點對立。」

尊重孩子的不完美 讓他們學會面對情緒

生命經驗不同,對待孩子的應對方式也不同。

從小家中講順從,長大的父母會傾向權威式管教。

從小家中講尊重,長大的父母較能用耐心對待。

身為父親,賈斯汀選擇用耐心教會兩歲女兒自己面對情緒,處理情緒,然後放下情緒,從這個過程中找到自信,並且也學會尊重、理解別人的情緒。

有一些心理研究的結論是,成人要到30歲以後才能學會理解自己的情緒,面對它,學會處理它。

可見自我照顧是要時間學習的,難怪賈斯汀的寬容引起了這麼多父母的讚歎與仿傚。


張瑤華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1013

李崇建老師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1125

李崇建老師工作坊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1209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