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別說教


不像台灣把8/8以諧音來作為父親節的紀念節日,國際上一般是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作為父親節。今天是8月8日,也祝父親節快樂!

1986年瑪丹娜發表了這首歌曲”Papa don’t preach” (爸爸別說教),內容講述一個剛經歷花樣年華,就墜入情網的年輕女孩,她認為她遇到了真命天子,還未婚懷上了他的孩子。女孩回家看著父親,並且告訴他這個消息,對於父親而言當然宛如晴天霹靂。

想必5、6年級的世代對這首歌都耳熟能詳。年輕的時候聽到這首歌跟現在是否有什麼心境上的不同呢?我們可以檢視一下自己從過去到現在觀點移動的軌跡以及感受的差異。年輕的時候我們總是覺得長輩不認同我們,對於很多事情都給予太多的意見,即便我們已經成年,覺得自己可以為自己負責了,父母也常常跟我們站在對立面,覺得我們什麼都不懂,還時常倚老賣老地認為他們的經驗足以防範年輕一輩繼續犯錯。

當我們自己成為父母之後,我們繼續著父母從前的角色。面對孩子犯錯,我們依然給予道理、不斷說教,希望孩子不要犯下無謂的錯誤。

家族治療大師瑪莉亞-葛莫利女士(Maria Gomori)説,我們的內在形成的觀點很可能都是從過去的家庭得來,而我們父母學習到的也是從他們原生家庭而來,一代一代相傳。

這首歌的歌詞摘錄部分如下:

Papa I know you’re going to be upset
(爸爸,我知道你會難過)
Cause I was always your little girl
(因為,我一直是你的乖女兒)
But you should know by now
(但是,現在你該重新看看我…)
I’m not a baby
(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You always taught me right from wrong
(你教我是非對錯)
I need your help, daddy please be strong
(但現在我需要你的幫忙,拜託你堅強一些)
I may be young at heart
(也許我什麼都不懂)
But I know what I’m saying
(但是我知道我在說什麼)
Papa don’t preach, I’m in trouble deep
(爸爸別再唸了,我已經陷得很深)
Papa don’t preach, I’ve been losing sleep
(爸爸別說了,我已經徹夜未眠)
But I made up my mind, I’m keeping my baby, hm
(但是我決定了,我要生下我的寶寶)

年輕時的我們奮力地想要獲得父母的認同,希望能在無助的時候得到的不是說道理或說教,我們內心希望得到的是父母的支持,僅此而已。反觀現在的我們,對於孩子的渴望卻常常視而不見,這甚至是對於年輕時的我們,那個年輕的渴望視而不見。發生了什麼事,我們變成了我們的父母,只想要解決問題,而忽略了渴望的連結?

世代的問題在中西方都一樣,隔閡始終大規模存在。回過頭來,到了中年有了自己的家庭,自己具有雙重身分,同時自己是父母,也要面對自己的父母時,我們是不是還是常常覺得父母嘮叨,覺得自己的生活可以自己負責,父母不必要繼續支配我們。當角色轉變的時候,我們的內在發生了什麼事,讓我們也是常常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瑪丹娜這首歌在當年受到許多衛道人士的抨擊,認為歌曲內容鼓吹未婚懷孕。直到現在相信許多人仍然不能接受此項觀點。我們倘若先跳過觀點的辯論,是否可以先看看我們對於親情之間接納、認可與愛的渴望,一如MV最後,父親伸出的那隻手般,給予溫暖。

瑪莉亞女士說過,嘗試著摘掉我們頭上那頂角色的帽子,純粹以成年人對成年人之間的對話看看是否會有不同。

同場加映:張韶涵 -MaMa MaMa (媽媽不要念)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826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915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