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一份愛


過去的傷痛是否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淡忘呢?如果會,那麼要多長的時間才能夠做到淡忘而不再讓它困擾,如果不會,又要怎麼填補那份內心的空缺呢?

在上週崇建老師的工作坊裡,我們看見許多學員按照老師的教導,開啟了三個頻道不斷地在觀察、吸收新知。

看見別人的傷,會聯想到我們的痛。在工作坊的課堂裡許多令人尊敬的故事讓我們不得不佩服生命總是在最艱難的時刻留下了豐富與多彩的故事。

茲分享其中一位學員的心得,我們感謝學員認真的上課,並願意接納自己。


第1次上崇建老師工作坊之後,

我卯起來看書,只要是老師提到過的書都去蒐羅、努力閱讀,

我以為是對心理學相關知識有興趣…

 

工作坊的第1天,

上午的對話練習時,2次的分享,夥伴B都先哭了,

身為A的我,反而開始無法注意自己的感受,

雖然自己說了、也哭了,但卻分很多心在夥伴的身上,

甚至到第3次的分享,我幾乎整個心都在想她的故事是什麼?

夥伴回饋時,我才有一點點意識到,我總是在照顧別人的感受,

未好好放多點心在自已身上。

下午換夥伴分享時,她說著比我更沉重的痛,偶爾含淚,卻是笑著說完,讓我一直疑惑著,為什麼在聽我說時,她哭的那麼的傷心;而在說她自已的故事時,卻是這樣的反應,她說,因為她欣賞自己的勇敢。

無話中,看著她的眼神是尊敬這樣努力勇敢的生命,但心裡卻悄悄的拿刀又開始捅自己,她這麼的艱難都做到了,相較之下,我的痛似乎微不足道,為什麼我不可以?

 

工作坊的第2天中午

問著小孩的問題,老師說他的書中有答案,我卻只有模糊的印象。

然後崇建老師說,他聽完貝曼的課,很快的就去找母親,當時,我非常疑惑為什麼恨了那麼多年,可以在瞬間放下?

老師的弟弟提到說,以前家族聚會時常提到崇建老師打他們的事,也恨過,但說久了也就放下了。我也疑問著,說很多次後就能放下嗎?

當天的夜晚,有了個停頓,放空自己,才突然發現,我努力的看書、重複在問的,都是想找到一個答案。

這段時間,因為慣性,著急想解決心中的痛苦,焦慮著、不安著,想快速找到方法,而囫圇吞棗的看了一堆書,總是行動思考快於感受,但卻忘記留給自己停頓的時間,難怪書總是看到後面忘了前面。而且答案一直都在我的眼前,我卻逃避視而不見,害怕再觸碰,不敢面對。

 

第1次參加老師工作坊時,曾經努力想要忘記、以為忘記的,被喚醒了,心的恨,無法甚至不願意放下,也不敢去碰觸小時候受傷的自己。也幾乎從那開始,肩膀一直很痠痛,既使換枕頭,仍沒有改善。

到這次工作坊的第3天,才真正感覺到,原來自已的痠痛,是因為感受到自己努力撐了那麼久的擔子,身體在用它的方式告訴我它真的好累好累。

 

我想放下了,我不想恨了,我想放過自己。

雖然,現在,我還是做不到,但我想努力。

雖然,我還是有許多的自責,但我願意給自己更多的正向好奇。

學習多一點的停頓,牽起一路以來一個個受傷的自己,一同找回散落的拼圖-被遺忘的感受、丟失的自我,一塊塊再完整拼回。

 

崇建老師說:

「跟自己的痛接觸,不是要解決痛,而是要接納這份痛。

當你想解決痛,那是你的期待,我邀請的是一份真正的愛。

在愛裡工作。在愛裡感受。這是第一步。」

衝撞了這些時日,我想,我開始了解這段話的意思。

 

p.s即使參加第2次的工作坊,3天下來,仍然有五雷轟頂的感覺,一直到現在,內心還是不停的翻攪,但,也有更深的體悟。透過書寫心得,回溯當時的感受,因要思考用語,也給自己停頓的時間,重新整理內心一次。寫完,心裡有些愉悅感,似乎更靠近了自己一點^^

 

謝謝長耳兔如此有意義的工作坊,感受到了溫暖與包容,謝謝~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826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915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