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寶寶


 

12417520_10154056747834530_2751996513227364348_n

「記得初學應對姿態時
我曾挑戰性的問崇建
如果以一致性應對教養孩子
真的會比較好或比較有成就嗎?
有實際案例或科學數據可以參考嗎?

由於當時沒有人用薩提爾模式來教養孩子
因此當時也沒有科學數據顯示
以相對一致性姿態教養出來的孩子
會比較好或壞

然而
三三的成長軌跡
因為有了較好的應對姿態在餵養
我便能看見她的慣性姿態不時的在修正」

~李儀婷

李儀婷老師是知名作家,在文學的領域獲獎無數之後,她出版了少年小說《數學獵人》、《九份地底有條龍》;小說集《走電人》、《流動的郵局》等著作。在步入家庭之後伴隨著三個孩子誕生,她的生命經驗開始摻揉了不同的角色。作為一個職業婦女,她也跟很多人一樣面臨到家庭、事業難以得兼的窘境,尤其在親子教養的路上,實踐又遠比了解理論來得更加艱難,她也不斷在挫折中學習,思考並精進。

儀婷老師的原生家庭是個單親家庭,雖然成長的環境伴隨著許多童年負面經驗,家庭帶給她許多挫折,但同時也培養了極為豐富、能夠面對挑戰的資源。初學薩提爾模式之時,儀婷老師帶有許多疑問,她帶著疑問四處學習、觀摩,並且從自身與孩子的關係逐步實踐。

曾經在一個家庭聚會裡,崇建老師看著成群的姪子、外甥輩的孩子們,告訴儀婷老師說,「我們現在都在推廣薩提爾模式,我很好奇經過了20年之後,我們這些學習到薩提爾模式的家長帶領了自己的孩子成長之後,這些「薩提爾寶寶」將來會給社會、國家帶來什麼樣的面貌呀。那真會是一個美麗的景象。」

儀婷老師不僅是薩提爾模式的帶領者,更是實踐者。作家背景的她運用諸多小說技巧講解應對姿態、冰山架構、利用生活實例示範自身對薩提爾模式實踐的經驗,都讓跟隨她的學習者能夠迅速地反射在自身的生活應用裡,逐一得到驗證。曾有儀婷老師的學員反饋:

「…現場學員提出了一個教養難題“孩子要帶交往沒多久的女孩回家過夜,因為想要抱抱睡覺”
大家一起輪流跟扮演孩子的學員對話
但對話一展開,現場情形似乎呈現攻防戰,總不得其門切入孩子的內在
最後,輪到老師示範,才幾句話,扮演孩子的學員竟然能停下次沉思,不再炮火連連。
透過實際演練更能了解“對話的重點在關心對話者本身,好奇他的選擇,而非著重在解決問題”
只是要從不帶任何期望,全然好奇和關心人的確不是我們熟悉的對話模式,我們就是在權威體系下長大,被要求聽話,相對有權力時就想掌控權力,因此刻意練習更顯得重要。」

 

「真心感謝老師專業的帶領
也感謝自己願意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參加工作坊
期待能從老師引領的一個起點
持續成長、勇敢向前」

繼多本小說作品出版之後,儀婷老師去年終於將所學與實踐經驗匯集成冊,親子教養書籍《孩子永遠是對的》。儀婷老師也受邀到各學校、機關團體以及電視節目講述親子教養遇到的困境與應對姿態。長耳兔有幸邀請李儀婷老師今年在台北開辦一場兩天的工作坊,讓有興趣了解親子教養、家庭關係、人際應對的朋友們能夠前來體驗,學員可以很快從老師自己的經驗當中汲取有助於自己的養分。

工作坊預定於9/15 – 9/16 (六、日) 在台北舉行。邀請18歲以上成年人,對家庭關係、人際溝通、親子教養有興趣的朋友一起感受儀婷老師工作坊的魅力。

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915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