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安老師工作坊課後提問


DSC_0000_BURST20180520121115184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之後,很多人心中都受到不少的觸動。除了在課間學員們踴躍的提問之外,我們也在課後收到了學員們不一的問題。感謝許多學員在課後願意給予反饋, 並且提出更進一步的問題給老師。

學員提出的問題經常在很多人身上也會遇到。感謝張天安老師在課後之餘撥出時間針對提出問題的學員一一做回覆,相信上過課的朋友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沒上過課的朋友也能從問答當中找到有用的信息。

我們將學員跟老師的問答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興許在這些問答當中也能讓有類似問題的夥伴作為參考。

課後是否有其他問題想請教老師? 老師回覆
老師,請教一下,如何判斷自己在冰山的使用上是否正確或熟練呢?感謝。 用自己的感覺判斷!感覺順暢以及更有能量就是比較正確,反之,則要提醒自己放下自我批判,更多的欣賞感謝自己願意走冰山。
如果接納小時候的自己時…發現其實有好多限制.無法完全給承諾?例如原有規範無法違反,該怎麼承諾? 能給多少承諾就給多少,慢慢的、一步一步來,多次練習會有更多進展。原有規範若不合裡,卻又無法違反,表示需要進一步轉化原生家庭的經驗。
自己練習時,感覺探索的很淺,也沒有很多強烈情緒。請問老師,有沒有一個平台,可以讓學員互相詢問、討論 或分享的版面或社團。因為住在嘉義,想要找學員練習或讀書會,也有困難。 請向主辦方長耳兔詢問,是否可以成立相關網路的社團?
長耳兔回覆:可在fb搜尋「長耳兔心靈維度社團」,可供學員找尋志同道合的夥伴練習。
兩天課後有請教老師了,很謝謝天安老師及崇義老師的耐心回答,暫時沒有
透過練習有疑問時可以怎樣找老師解惑呢? 找學習同儕交流討論為主,因時間有限,老師只能在課堂中解惑。
請問老師如何運用冰山幫助他人?另一問題,對於國高中的孩子要如何運用冰山理論幫助他們?謝謝老師 先自己用熟悉了,才可能去幫助他人。可以用有趣的方式,介紹冰山給國高中孩子崇建的「閱讀深動力」可以參考。
目前這個階段沒有誒,想要學習跟自己相處,謝謝工作坊的不逼迫,此階段比較享受跟自己連結,懶惰(不想積極)跟新的朋友(陌生超理智系列很強的人)連結。
謝謝天安老師、Charles在我面對內在空間產生恐懼時,幫助我找回長大的自己;這兩天我試著再進入內在空間,雖然沒有完全黑暗,但大地之氣仍是黑手,我趕快轉換承接來自天上的光,暫時不去想大地之氣,於是我回想讓我產生力量的三件事,可是這天上的光雖然出現,卻仍無法灑滿全身;大地之氣雖暫時消失,但我仍會感受到那黑手的恐懼,這是因為小時候的冰山還沒有解決嗎? 先做光明或是自己比較喜歡的冥想,增強自己的能量,黑手的恐懼要另找時間處理,可能跟原生家庭有關。另外,小時候的自己假裝睡著不張開眼睛,就耐心跟他說話,等待和陪伴就好,有一天他會慢慢改變的。
過去自己的期待,可否用課程最後所教的方式,從期待進入渴望的想像,達到治癒的效果呢? 過去的期待,若是指未成年之前的「未滿足期待」,用「從期待進入渴望的想像」,會得到一些滿足感,但若要得到療癒,要和小時候的自己連結,並作為成年人負起責任去照顧,放下對父母的未滿足期待。
二天學到感謝欣賞自己的重要,但是在生活情境中,面對孩子的不主動等行為,仍容易動怒與責備。不知是在自我冰山哪兒出了問題,一直處於易怒的狀態。 「接納」與「好奇」自己的「易怒」,主動負責的照顧自己的情緒,欣賞感謝自己已經做得不錯的部份,尤其是小小的進展,這樣冰山的狀態才會比較安然,慢慢練習,不求速效,鼓勵自己,久而久之就會有明顯的進展。
冰山中的期待是兩相牴觸的,該如何進行下去呢? 例如: 孩子上學遲到(行為、事件) 對時間的急迫感到焦慮(感受) 憤怒、莫可奈何(對感受的評價) 學生上學應該準時,遲到累積成警告會影響會考成績; 母親應該協助孩子上學準時(觀點) 孩子循規蹈矩、家庭氣氛和樂(期待) 我的付出-接送孩子上下學-被尊重被感謝(渴望) 每天早上出門上班上學時的生命力都是低落的(生命力) 冰山進行到此,我選擇早晨出門時家庭氣氛和樂,所以,儘管孩子上學眼見又要遲到了,我仍耐著性子等待,不過度的催促﹐但,經常的失去耐性,又發了頓脾氣。著實很難在上學遲到累積成警告而影響會考成績這個威嚇下,放過自己和孩子~~ 或是冰山可以走往不同的方向呢?請教天安老師~~ 欣賞你開始使用冰山,去看待自己和孩子,一開始容易感覺到衝突,是很正常的,這樣兩相牴觸的期待,都是有它存在的道理,而你是「主人」,接納兩種衝突的期待或觀點,看看他們各自想要為你做些什麼,了解它們各自的正向意圖之後,找出可能的協調的方式。更好的是,和孩子一起找出可以彼此接受的方法,那將是一段親子美好的共同學習的時光。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826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915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